宇中一粟 🇨🇳

江头未是风波恶,别有人间行路难!

《贵公馆日常》 -- by 宇中一粟

《贵公馆日常》

-- by 宇中一粟

 声  明:脑洞清奇  瞎编乱造  不喜勿喷

Chapter 1   水做的“军门”

贵军门曾有言:“为民勤勉,小心翼翼!”彼时军阀作风横行,霸权势力割据的上海滩可谓是鱼龙混杂,而作为军工署副署长的贵翼可谓是一股清流。

是夜  贵公馆

暴徒假借修水管之名袭击贵公馆,作为副官的林景轩可谓是后怕至极,这要是一不小心他哥挂了彩,更有甚者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,不用江绍成亲自撤职查办,自己都得内疚至死。

“可乐好喝是吗,给我喝!”林副官简直要气炸了。

... ...

吃过晚饭,贵翼想着去看看几个亲兵,说到底也才是几个孩子,平均年龄也才二十岁,贵翼本就心底软,面上看着威风凛凛,一副不怒自威的将军状,实则用江绍成的话来说,自己确实位于贵公馆食物链的最低端。

一楼   宿舍

“噹噹噹!”以贵翼的家世风度,尊重是最起码的做人准则,所以即使是进卫兵宿舍,敲门也是应该的。

“我进来啦!”这又不是在军工署,在自己家里,贵翼向来一点架子没有,自己平时也是很宠着这几个孩子,人家年纪尚轻,只身在外,来你家当差容易么。你再板着个脸,那也太不像话了。正想着,奇怪了,这几个孩子怎么没动静呢,不应该啊,每天都是有说有笑的,今天太反常了,想着便自行推开了门。

“军门!”卫兵们齐声问好。贵翼被眼前这一幕弄得哭笑不得,又瞬间反应过来,饭菜都在餐桌上,怎么都不吃饭呢,几个人齐刷刷地站在床边。定是因为白天的事。

“嗯!”贵翼扫视了一圈,随意地坐在床边椅子上。

“你们不饿的啊?怎么不吃饭,饭菜不合胃口,要不我通知厨房重新做点!”贵翼语气亲和。贵翼平时话不多,但是自己就爱和年轻士兵多说说话,都是从这个时期过来的,当兵的也都不容易,军营时期,对人的一生是有大作用的,当然后半生会不会忆起军营生活的美好,完全看主官了。

“军门,,,我们,,,”说话的士兵叫小虎,老家是苏州的,也算是和贵翼是同乡,加之年级最小,贵翼时常照顾着,对于面前这个高高在上的主官,小虎是不怕的,但是打心底里很尊敬,小虎从来没有把贵翼当做什么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官,对自己来说,贵翼就是一个脾气超好的大哥哥。贵翼也不急,就这么耐心地等待着。

“我们对不起,,,白天,是我们,警惕性太差了,,幸亏没出什么事,不然,把我们几个枪毙几个来回都不够的,军门,我们知道我们这下犯了大错了,我们,,凭您处置,兄弟们万死不辞,绝无怨言!”小虎说完,羞愧地低下头。

“你们,听我命令,现在,坐下吃饭!”贵翼命令道。

几人闻声坐下,坐得笔挺,头压得很低。

“连我的命令都听不得了?赶快吃饭!”贵翼只好端出军门的架子。

几个卫兵听闻,也只好端起饭来,知道军门是怕他们饿着,倒不是碍于命令,奈何确是味同嚼蜡。

“小小年纪的,说什么死不死的,这话再让我听见一次,看我不把你们送去军法处挨军棍!”贵翼。

几个卫兵听言,吃着饭,眼中却早已噙满了泪水。

“我没事,你们不用担心,倒是景轩,白天有些太心急了,出言无状,我替他给你们,,,”贵翼想着得让这几个孩子心结解开不是,总这么别别扭扭也不是回事。

“军门!”贵翼这么说着,几人怎还坐得住,标准的军姿站好。

“军门,您这样说,我们无地自容,本就是我们的错,林副官怎么罚我们都是应该的,是我们做的不到位!”说话的是卫兵班的班长二柱。

“坐,坐下说!”贵翼走过来,拍拍几人肩膀示意他们坐下。

“军门,一直以来都是您包容我们,别家官邸的卫兵哪会有我们这般待遇,您待我们如亲人,从来没把我们当做是看家护院的!”二柱继续说着,不经意间眼泪已经流了下来。

“试问哪家官邸的士兵,有你们这么自律,贵翼之所以是贵翼,功劳不在我在你们!”贵翼讲到此,却是很欣慰。

“军门,您知道吗,逢年过节我回家探望父母,咱们的乡亲都问我在哪里当差,我说贵公馆,乡亲们都夸我是好样的,苏州的家乡父老都为您感到骄傲!”小虎此刻脸上挂满了自豪。

“是呀,军门,我们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,都为是贵公馆的兵感到荣耀!”二柱此刻更是义正言辞。

“所以说嘛,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,你们已经做得够好了,不许再苛求自己
,听到没有!”贵翼此心甚慰。

“呦,几位,开茶话会呢!小的来给您添点水果!”林景轩早就在门口了,此刻早已脱下铁面副官的外皮,一副邻家好哥哥的模样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 篇完 -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9/9/20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1)

热度(4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